置頂介紹文

這裡主要放一些關於數學和 LaTeX 的文章, 文章內的檔案一律用 xelatex 編譯而成。
如果你想下載我的 tex 檔回去修改編譯, 請將 preamble.7z 解壓縮後和 tex 檔放在同一個資料夾中即可編譯。
部落格內的文章也有部份是網路或書籍中的資料經過統整編輯而成, 如有侵權請告知。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或 E-mail 給我。

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最有安全感的距離 - 你需要的時候, 我在

紀念盼盼第一天正式主動要求到自己的房間睡覺, 來寫下自己對孩子的獨立與依賴的想法

故事要從「最後一個在兒童主日學教室的爸爸」說起
兒童主日學, 是教會為了孩子們能正確的認識聖經和上帝在每週日約一個半小時的課程, 從1歲半開始一直到6年級結束, 1歲半時, 爸爸媽媽陪在旁邊是理所當然, 慢慢地, 教室裡的父母的數量也隨著孩子年紀的增加而減少, 然後中班, 最後大班, 教室裡只剩我一個爸爸還陪著盼盼上課
主日學老師喜歡和盼盼開玩笑的說: 你又陪爸爸來上主日學阿, 沒有嘲諷, 只是開玩笑, 盼盼從不覺得羞愧, 因為我從不覺得羞愧
為什麼我一直都在, 因為盼盼認為她還沒準備好
小一時, 她就不讓我跟主日學了; 小二參加了詩班, 也在教室後待了一陣子, 因為她不了解情況; 圍棋課我到現在還在教室裡一起上課; 圍棋積分賽她則是單獨在教室中比賽; 學校社團她頭也不回的走進校園; 幼年團契她自己上樓自己下樓......
今天, 她要求要到自己的房間睡覺
我只有一個理念, 如果孩子準備好了, 就去, 如果還沒, 那麼爸爸就在, 正如我承諾只要她有需要而我還做的到, 我就不會拒絕她的討抱, 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個爸爸扛著小三的女孩, 那可能就是我吧
我一直認為獨立是建立在安全感足夠的時候, 而安全感則是來自於親密關係的信任, 講的白話點就是「黏夠她就會離去了」
沒有一個孩子希望長大一直黏在爸媽身邊, 除非是爸媽剝奪他長大的機會, 孩子總是想獨立自主, 總是想脫離父母, 總是想走自己的路, 所以我從不擔心孩子不會獨立, 孩子不需要你費力的把他推開, 因為他總會離開, 因此重要的是他帶著什麼樣的安全感離開
我希望我的孩子始終從理智上、感性上都知道, 她可以離開, 而且只要她有需要, 爸爸隨時都在

1 則留言: